OLPC Taiwan

From OLPC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 status: yellow
      yellow  
現狀 : 黃色

OLPC是One Laptap Per Child的簡稱,一個兒童一台電腦,這是麻省理工學院多媒體實驗室發起並成立的非營利組織,藉由生產100美元的電腦,降低全世界的知識鴻溝。2005年1月,實驗室創辦人及負責人尼葛洛龐帝在達沃斯於世界經濟論壇上第一次公布這個消息。台灣的廣達電腦參與此項計劃,另有Google、超微(AMD)和作業系統紅帽(Red Hat)也投入。

2005年11月30日,尼葛洛龐帝出席台灣工研院創意中心所舉辦的記者會裡,展示了一百美元筆記型電腦的原型機。

這台綠色的兒童手提電腦有一個手動搖桿,這是自己發電的概念,因為靠著轉動搖桿就可以產生電力,能夠解決開發中國家電力供應不足的問題。它有電腦模式、電子書模式、遊戲模式、電視模式等功能。附有隨身攜帶的斜背帶,孩子可以帶著電腦到處走,到了有電源的地方斜背帶有電源線插頭的使用功能。

臺灣為已開發國家,即使是偏遠地區,脈絡環境與基礎建設條件與OLPC基金會主要對象的開發中國家環境仍有所不同。2011年7月,一名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博士生,帶了15台XO,至苗栗縣山區最偏遠的小學進行教學活動。15台XO分發給二年級與五年級小朋友。除了配合課程進行教學外,也同時瞭解在deployment過程中,所需的配套支援,以及在地人士所需要額外付出,卻往往被忽略掉的工作為何。企盼研究結果能對於拉近數位落差的方案有所助益。